close

舊屋改裝台北師大 - 中國文學史博士的家及書坊

 

image001.jpg 

正面外觀

 

業主的一次出現是在一個距離過年沒有幾天的午後,粗曠隨性的外表很難想像日後我們得知他所從事的工作是細膩感性的。

 

  屋主告訴我們他買的這間房子是在北市著名的學區商圈的巷內,一樓要做住家,地下室要做舊書坊。他在找我們之前已經經過朋友介紹的拆除工班拆掉很多東西了。但一方面光拆除就超過原本預計的預算,一方面也認為找一般師傅來,做到那裡想到那理實在不是辦法。所以希望找一個專業的團隊在設計及管理及預算上能做一個整體性的掌控。

 

設計規劃當然沒有問題,一定能讓他滿意,但是業主平常很忙,我們幾乎都是七點以後才有辦法討論,往往討論完都已經十一點後了。不過因為我們討論的地方是在師大商圈,而好客的業主總會招待我們來一頓當地著名的小吃。唉啊、在辛苦工作後能吃到好吃的東西真是享受啊。

 

在這個案子中我們跟業主在工程中遇到了兩個很大的難題

第一件事是遇到愛檢舉的鄰居,這在我們開工的第一個星期就遇到了,建管處的人來說因為有人檢舉所以來做檢查,要求我們依照建築物裝修管理辦法申請裝修審查,「其實做這項申請是會增加業主成本的,除非業主主動要求,我們不太會強迫業主做這項支出」為此就停工好幾天,這位檢舉人還會在市府網站詢問處理進度喔。往後的噪音檢舉、環境污染檢舉,超時工作檢舉、、等層出不窮。業主還因此買禮物地毯式的打點附近鄰居。後來在施工後期就比較沒再發生了

 

第二件事又是出在屋況的不熟悉,因為業主這間是新購的舊屋,我們完全不知道前任屋主在處理房屋修繕問題時是怎麼做的。這個問題是在幾乎完工時的颱風天出現的。男業主已經先住進去整理東西了,結果地下室牆壁竟然漏水。我們趕緊派出水電組人員去緊急勘查,但那個位置附近我們並沒有任何水電配管。後來由後院排水溝查起,才發現前屋主埋在地下的一段雨水管堵塞。累的我們將後院地板打開又要修復,地下室的地板泡水重作,重新清潔。也累得屋主幾天沒睡顧水桶接水。光這件事我們跟業主又花了好多時間跟成本去處理。

 

這間房子的設計是以中國式的思考架構為主,配以現代的鋼構材料取代傳統繁複的梁柱,傳達出強而有力又簡潔俐落的意像。

 

住宅入口及書坊入口以45度的南方松木適當的以角度阻隔視線,保有住宅入口的隱密性,又維持了住宅入口視覺上的穿透性。

 

書坊入口正面的石作照壁,不但可以作為漂亮的意像招牌,也可增加地下室入口曲徑通幽的趣味及人文層次,又在住宅客廳的窗外做一個與馬路視線的阻隔。

 

就像業主說的他發現每個經過的路人都會在門前駐足,我們在都市的叢林中以有限的空間及資源又盡全力完整塑造了一個,表達意象與思考的作品,就這樣放在一個大家都熟悉到不行的老舊巷弄中,每晚隱隱發出光亮,讓人們欣賞思考。

 

施工前

 

 

image002.jpg 

這樣說有點不好意思但剛見面時我沒想到是為博士呢,但他真的很好很親切

 

image003.jpg 

前院原況

 

image004.jpg 

一樓前屋主是當神廳使用

 

image005.jpg 

在房子中間原本有支旋轉鐵梯

 

image006.jpg 

地下室廁所

 

 

 

施工後

 

image007.jpg 

下室入口及設計師書寫的舊木招牌

 

image008.jpg 

庭院及與住宅分隔的南方松隔屏

 

image009.jpg 

天花板三根造型中有一支是過低的梁,這樣設計保持視覺的寬廣性及高度

 

image010.jpg 

右邊那個造型牆推開後是浴室呢

 

image011.jpg 

視覺上明亮舒服的浴室

 

 

更多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