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都市人缺少和自然的親密接觸,也正因此,今年流行的是不同於以往概念化的自然主義,而是立志於將自然界的一切植入家中,似乎這樣才能讓它新的擁躉者滿足。其中,綠色植物是不可缺少的,現代人哪怕身居高樓也要嚮往生活在真正的植物叢中。所以青石、流水、細竹、樹木,時尚地成為家居生活的一部分,時刻愉悅居住者的心。


 定制自己喜歡的籐蔓,自然會增加茶室放鬆舒適的效果。

定制自己喜歡的籐蔓,自然會增加茶室放鬆舒適的效果。



竹子實現衛浴乾濕分區



自然檔案

以竹子為隔斷的設計位於衛生間內,面積約1.5平方米。

在衛生間洗手盆和浴盆之間以竹子為隔斷,視覺上會讓人感覺更接近自然。幾根修竹不僅讓人覺得身心很清涼,而且竹子的位置剛好隔開了洗手盆和浴缸,實現了乾濕分開的目的。

手段

翠竹在室內當然很難成活,但這並不是說家中只能出現沒有自然感覺的人造竹。首先,在地面上做一些圓形的小坑,鋪上細石子,便於埋藏竹子的底部。然後,將新鮮竹子重新塗上自然綠並進行防蟲防腐等手段處理,再將竹子植入石子中,並固定起來。可根據主人的愛好,將竹子截成不同的高度。

點評:利用原始木頭或自然植物作為裝飾,是比較常見的設計方法。可以用在家裡的任何地方,作為裝飾、隔斷或背景都很不錯。但要注意與燈光配合,使家居環境更時尚。也有在客廳中用一排半截帶皮原木配合玻璃和燈光打出效果的,看上去感覺住在森林裡;或者用一個中廳或樓梯拐角的位置,直接種植物,在家裡製造一種親植效果。(方均,獨立設計師)

流行指數:★★★★



背景牆上綠籐「蔓蔓」



自然檔案

茶室內利用0.3平方米的面積設計了爬籐植物。

越 來越多的人希望在家中設置茶室,因為它是讓人放鬆的另一個家居空間。當然,茶室並不一定要是獨立的空間,只要將茶具放在客廳一角的茶几上,或是地毯上就可以享受,但與茶具、茶几相協調的空間內,如果綠意盎然,比如定制自己喜歡的籐蔓,自然會增加放鬆舒適的效果。

手段

事實上,只要栽種一盆爬籐植物,然後在牆上給出幾個用於攀爬借力的固定點,就可以完成綠意茶室的大部分工程。在設計上,要根據茶室空間的特徵,讓綠籐按自己想要的方式爬上牆頭,你也可以使整面牆都在樹葉和籐蔓的纏繞包圍下,但一定要注意植物的打理,以防破壞牆面。

點評:這是最常見的自然主義設計方案,但要注意選擇常綠植物,否則到了冬天只剩枯籐,就不好看了。這種用植物做背景牆的方式可以用在客廳、休閒室、臥室、陽台,但要注意和其他裝飾的搭配,案例中綠色的地毯、席簾就是為了和植物相互呼應,形成最佳效果。(Sarah,HOLA特力屋搭配設計咨詢師)

流行指數:★★★





從天窗透過的陽光和植物的清新,使這個空間頓時生氣盎然。





陽光+樹木的休閒感覺

陽光+樹木的休閒感覺



自然檔案

休閒室內,約1平方米的面積種上了小樹。

將一個帶天窗的房間設計成了休閒區域,顯然很愜意,在這裡休息、喝茶、聊天的同時如果不僅能看到天空,還能看到綠色當然是一種享受。因此,天窗下栽種一些小樹,藉著天窗透過的陽光,植物可以自如地生長,而光線和植物則帶來生氣盎然的自然氣息。

手段

這和室內其他植物景觀的做法相同,首先要保證有可供植物生長的土地層,把植物埋進土裡,然後在上面鋪一層細碎石子,避免土弄髒室內地板。需提醒的是,室內僅種一株植物會顯得突出怪異,因此旁邊的其他盆栽不可少,造型上則最好是高低錯落有致。

點評:這種方式只適用於別墅一層,首先要有保證植物生長的土壤,且房間采光好,才能突出自然環境。地面的處理相當重要,木板必須為防腐木,看上去自然而且不怕澆水時的滲入影響。如果沒有直接種植在地面的條件,也可直接用盆栽,然後半埋於地隆?歐陽昌濤,科寶博洛尼家居裝飾有限公司設計師)

流行指數:★★★






高大植物與水在客廳相融


高大植物與水在客廳相融



自然檔案

在客廳的靠窗處,利用地面3平方米,牆面10平方米的空間設計植物景觀。

不規則的地面水池造型,與高大植物以及水景的配合,既節約了室內面積,又保證了空間的活潑與流動。最吸引眼球的是不規則拼貼的牆面和水的運用,這種類似巖壁的效果使空間更自然。而高大植物既能吸收陽光,又能保證水分,與牆面、水景相映成趣。

手段

這個景觀重點在牆面水景和地面植物的配合上。由於牆面採用巖磚,需在原來的牆面上繼續施工,並規劃好水池的位置,鋪設管道。工程中,防水最重要,地面防水面積需擴大至水池周圍,並用大理石砌出池子,預留植物位置並鋪設管道。在基礎工程嚴格施工並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景觀營造工作。

點評:在起居室內的一角以高大的綠植配合水池是不錯的自然效果營造方法,但這一方案中,工程重點不在植物,而是水池。地上的水池可用細繩或軟管固定好形狀,再在水池底部鋪上封閉底襯,然後鋪石材。但下沉式水池較麻煩,要破壞基礎層,這時防水必須重新做,且要嚴格施工。另外池底及池壁都必須保證有襯底,但這類水池不建議用於孩子和老年人經常活動的房間內。(姬贇,東易日盛裝飾公司主任設計師)

流行指數:★★★


現代人雖身居高樓但更嚮往生活在植物叢中。

現代人雖身居高樓但更嚮往生活在植物叢中。



設計師提醒

小空間自然裝飾更重實用

●歐陽昌濤,科寶博洛尼家居裝飾有限公司設計師

室內設計中大的自然景觀在別墅或面積較大的房間內更合適,如果空間小,自然裝飾就很浪費空間,可以考慮用植物作為隔斷,總之要更實用。

此外,在室內設計水池和植物相結合的景觀時,植物所需的泥土容易污染水景,也容易滋生小飛蟲,所以在選擇水景內植物時,水景裡的植物最好採用盆栽植物,面積不要大,以保證水的乾淨,同時也顯示出設計和景觀的相對獨立性。這樣清理也更方便,將盆栽取出,把水漬清刷乾淨、換水即可,養花的水景只要看上去整潔有透明度就可以了。在水裡養魚和植物要保證水的新鮮度。排水口一定要有過濾網,將雜質過濾後再排出污水。

私家經驗



垂下來的植物隔斷



我們家有一道綠色植物簾子,特別漂亮。這個靈感是我先生在裝窗簾時想到的,他把裝窗簾的軌道直接安裝在客廳和餐廳之間的橫樑上,然後吊了很多盆弔蘭,現在吊蘭長得十分茂盛,垂下來很多很長的葉子,形成了一道綠色屏風,掛在客廳和餐廳之間,形成了自然的隔斷。朋友到我家都誇這個做法很有創意。不過缺點是,吊蘭花盆澆水很麻煩,得站在椅子上勉強澆水,澆的水可能會順著葉子灑下來,弄髒地面。建議,有此打算的人先在地面開一個溝鋪上細石子,這樣就不怕流水打濕地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